close

今天又是半天課
下午我得去參加數學領域的研習

今天把數學教到快完了
讓孩子們仔細的觀察題型
並且找出更有效率的方法
如果小朋友夠專心
就可以學會「數學的趣味」

我發現
小朋友要專注
得在很小就培養
如果
孩子一開始學習時
就沒有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未來會很累

在小三
我就看出這些差別了
只是
我在心中一直思考一件事
「對家長說出『你的孩子上課非常不專心』好嗎?」

自從十八年前
我打電話告訴一位家長
她的小孩考試偷看別人的
被當場ooxx之後
我就不再說孩子的不好
我把這些當成是小朋友求救的訊息
我就隨分隨力的去做
並且相信孩子們
給他時間和機會

只是
孩子們犯錯
我還是會講他們
大聲的斥責
再給一次機會

同時
我也看到貴家長們
有很多可以成長的空間
我真的希望
有機會和大家面對面談談「教養孩子的一些心念」
大家把孩子的狀況拿出來
用正面的態度來幫助他
這樣
您的孩子才會長足的進步
看機緣囉~~
一切無法強求

社會第二單元快上完了
上完之後
我就會和孩子們一起討論習作
第二單元是討論人際關係
我讓大家說出欣賞班上同學的特質
大家似乎說不出來
可見
孩子們的交往是多麼的淺薄

而缺點的部份
我不讓大家說出人
只提出事件
因為
我們不該去討厭別人
我們不喜歡的
應該是「他做了什麼」
而這個不喜歡
還有更細微的背後原因
孩子們太小
不討論到這麼深

國語上到第四課
還剩下一課

數學還剩下幾題
數習還沒檢討
不過孩子們快寫完了

進度差不多快完成
如果孩子們上課時的品質更好一些
我相信
大家一定可以學得更好

說數學的部份
孩子們有了很好的開始了
再來就是熟練


下午
參加數學領召的研習
九七課綱改了不少
老師們是否知道
課程一直在修改
一直在貼近孩子們的生活
如果老師還是無法「看懂」教材的真正意涵
只會解題
這樣的教學
孩子是看不到背後的學問的

老師要常精進
孩子才能適應未來的日子


今天值得記下來的一件事
班上有位孩子
可以睜著眼睛說瞎話
才做過的事
馬上否認
而且馬上裝得一副很可憐的孩手

所以
我教孩子們一句話「可憐之人,必有可惡之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wu196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