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月份第一天
星期五
半天
只有二節課

早上
讓小朋友寫第五課生字
國語教到第五課了
第四課後面有很多的短語練習
孩子們的反應很好
大部份回答得很棒

而且
孩子的模仿能力很好
就算一下子還說不出來
在別的同學說出來之後
也可以試著說說

發了一張親師通訊
把最近班上的少數孩子的脫序行為點了一下
希望大家能和孩子們談談

第二節上四班的閱讀課
和蕙文老師討論下一個閱讀的主題
融入數學
建立大數的量感
這個部份
我在班上有和孩子討論過一億有多重
答案是125分斤
那十億呢
1250公斤
1.25公噸啦
我再和孩子們提到「外匯市場一天的交易量是2兆美金,也就是60兆新台幣」
大約是7500公噸
一頭大象大約2公噸
3800頭大象
多麼重呀
這是一天的交易量

所以
錢是什麼?
大家有概念嗎?
好像不清楚 
卻對它充滿負面的概念
最大的負面就是「擔心錢不夠用」
真的會不夠用嗎
擔心之後
造成什麼現象?
錢來了?
還是錢走了?
留給大家去思考囉

下週一課程就會全部教完
下週也會把練習卷、平時考卷、習作全部檢討完畢
同時還要補救教學
會是很充實的一週

今天中午
在辦公室
和蕙文老師聊到「孩子開始出現問題」
我很早就看到孩子個別的狀況
我讓它呈現
再一一修正
利用機會讓小朋友向上提昇

第四節課
發了親師通訊
發了三張練習卷
這時
有位小朋友開口了
「老師,別派太多功課,因為我還要寫英文作業」
呵呵
搞不清楚狀況的傢伙
到底是學校的學習是主軸還是課外的補習呢?

帶孩子們放學時
那二位出狀況的孩子
在那兒玩「推書包遊戲」
我只是看著
沒有出手
也沒有出口

孩子們的排隊有夠差的
調了一下
就是有幾位鬼混的、講話的、動來動去的
再來
我要個別讓這幾個人留下來
讓守規矩的人可以在時間內放學
會亂的
沒關係
老師帶著你們練習走路、排隊

孩子們
你還不認識我
等著喔
好菜在後頭等你


今天有個孩子來告訴我
「爸爸叫我考試時,連減只能用『二步驟的解法』」
我說
「都可以呀!老師教了你們四種方法,你要看題目再決定和什麼方法」
「還有,你用直接連減的方式,到現在,有錯過嗎?」
孩子說「沒有!」

我利用機會讓孩子們明白
考試的目的有二個
一是拿到分數:所以用你拿手的方法解題
二是發現自己還不懂的:馬上補救,讓自己完全搞懂
訂正不光只是改答案
而是要搞清楚自己的錯誤類型
並且把觀念導正過來

還有
別放棄和老師對話
你在家中指導和老師不同的做法
只會讓孩子人格分裂而已
還有還有
千萬別在孩子面前說老師的不是
最好是連這個念頭都不要有
有疑問快弄清楚
要嘛
換個老師教(我沒有要任何人轉學的意思,別誤會)
千萬別讓孩子懷疑老師
這樣只會害了孩子

說得有點沈重
但是
這非常的重要
希望有看到的家長
謹記在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wu196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