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校園黑白蔣》

黑龍傳說
白目猴傳奇
蔣公再臨

第一章
黑龍崛起

班上有一頭龍,叫做黑龍!為何叫做黑龍?這就要從有句台灣的俗語「黑龍繞道」說起了。

什麼叫做「黑龍繞道」?我先來解說一下,所謂的黑龍,就是蟋蟀。不知現在的小孩懂不懂這種我們五年級玩的田裡遊戲,小時候最愛的活動之一就是灌蟋蟀,用水灌進蟋蟀的洞,為了求生蟋蟀就會在洞裡亂鑽,引申為一個人遭到質問時怕被看破手腳,於是亂找理由回答,希望不要被識破。這就叫「黑龍繞道」。
好,解說完了,回到黑龍的身上。

班上這位黑龍,是個阿嬤寶,媽媽早就離家,據孩子的說法,是被阿嬤趕出去的。所以說,自作自受,拆散人家的親子關係,把孩子的媽媽趕出去,只好當媽媽的代替者,加上由於隔代教養本身又不識字,只能補償式的寵孫子,造就了阿嬤寶黑龍的偉大傳說。

黑龍每天到學校時,從阿嬤的機車上下來,都會站得直直的,讓阿嬤幫他背上書包,戴上帽子(這是有順序性的,如果先戴帽子再揹書包,帽子會弄歪,甚至是掉到地上去),把便當袋交給黑龍,然後就開始上演親親臉頰的遊戲,親完阿嬤的黑龍會很大聲的說出「阿嬤再見」、「我阿我愛你」、「放學時記得來載我喔!」的三句一成不變的話語,這往往會引來大家的側目,但是阿嬤就是愛聽這種話,旁人的側目,會帶給阿嬤一種虛榮、一種喝海水止渴式的滿足。

阿嬤會揮揮手,說「愛乖乖讀冊喔!愛聽老蘇A話喔!」
「A啦!」台語很溜的黑龍這才頭也不回的邊走邊跳的走進學校。
你可以想像一下一個滿身滿臉都是肉的肉圓子邊走邊跳的樣子。
這時阿嬤才收起笑容,隱藏在內在的疲憊再也藏不住,一下子全部衝到臉上、肩上流竄到全身,阿嬤佝僂著身子重新發動機車。

第二章
初試啼聲

黑龍第一次和我交手是補救教學活動。這個教育部搞出來的恩典,說是要照顧弱勢、低成就的小朋友,而黑龍好死不死二個指標都符合,於是就成了輔導室績效的重點人物啦!

在施測後,他算是非常典型需要補救的孩子,其實黑龍本身的智商沒問題,只是太懶,懶得動,懶得動腦,他的腦子只有在需要黑龍繞道時會全面啟動,所有腦細胞瞬間活化,臉部細胞和淚腺也會同時快速的運作,以達聲淚俱下的最佳唱作效果。

黑龍收到通知後,非常的苦惱,因為他知道會被逼著完成除了學校作業之外還要補救的內容,一些由於逃避和懶惰的東西再重新面對的痛苦。

不過他有一個致命的缺點,他非常愛吃,只要是吃的,不管是甜的、鹹的、酸的、辣的,他都來者不拒,東西進到他的嘴裡,彷彿都變得好吃了,所以他會變得如同圓仔的身材也不難理解。

我告訴他「補救教學有東西吃」,於是他的眼睛就亮起來了,他很高興的參加了補救教學,擔任補救教學的老師非常認真,加上有吃的,課程也不難,所以,第二次的月考,他數學考了九十分,拿到進步獎了。

進步獎最大的獎勵是「可以到老師家吃大餐」,因為我家有一位型男大主廚,會做很好吃的咖哩飯,平常我偶爾會帶一鍋的咖哩給孩子們解嘴饞一下,有咖哩的那一天,班上的白飯會被吃個鍋底朝天。

話說,當黑龍得知他取得「老師的晚宴」入場券時,天天來問何時可以成行,那段時間,黑龍的學習狀態是非常棒的,上課很專心,字也愈寫愈好,還很難得的秀出「鴨寮裡沒有隔夜的蚯蚓」的補救教學老師提供的點心,慢慢吃給同學看。

終於,老師宣布「晚宴時間」,那一天,黑龍完全是處於亢奮狀態,整天笑容滿面,不斷的向同學們說:我晚上要到老師家吃飯!說到同學們都已出現不耐煩了,還是說個不停。當天晚上,老師有事外出,所以就由師母負責款待這幾位成績進步的小孩,事後我看照片,黑龍的阿嬤嚇然在座。

第二天,我問黑龍:「為什麼讓阿嬤在那兒等你一個多小時?也沒有請阿嬤一起吃?」
黑龍說:「因為等一下我要回家呀!需要阿嬤要來載我。」「阿嬤說她吃過了,勿會餓。」
黑龍的回答真是讓我替阿嬤感到不值得,也因為這樣不懂得教育孩子,才會開始複製這樣貧窮的家庭。

同這個時間,同樣參加晚宴的學爆料了,他說:黑龍根本沒有問阿嬤!
我再問:「如果阿嬤不好意思,有沒有幫阿嬤打包?」
黑龍馬上見風轉舵的說:「對!我有幫阿嬤打包,她不好意思啦!」完全忘記他剛才說阿嬤吃過了和他根本沒問這二個「重點」。

同這個時陣,同學二度爆料,說:哪是這樣~~我吃不完,師母幫我打包,還多包了一些給我哥哥,黑龍同學馬上把剩下的二口留下來,說他吃不下了,師母笑著幫他加了很多咖哩打包。
黑龍立刻說:「回家後阿嬤真的有吃呀!」說著說著,眼眶就紅了,一副很委曲的樣子,到後來,還真的哭出來耶!
我傻眼、大笑,看著他的演出。還真是亂繞呀!

第三章
精益求精

四年級上學期,一開學,黑龍竟然沒有出席。
我打電話去家裡,是阿嬤接的,她回答我:老蘇,不是後禮拜才開學的嗎?他姐姐嘛講真奇怪,弟弟的開學哪會慢這多工。

原來是,暑假時大伯父回來高雄,要回台北時,問黑龍想不想去台北玩,為了去台北玩,他就騙全家人,下週才開學,而家人也相信了,我要求他星期一就得回來,這小子混到星期二才來。

這樣一開學就沒跟上,自然是學習上差了大家一大截,懶散了二個月要救回來還真的是有點難!

他開始在補救教學時溜課,騙家人在上補救教學,騙老師說他「生病」、「家裡有事」......在學校附近遊蕩。幫他補救教學的老師來詢問我,為什麼孩子最近常常請假?我回答她:「沒有呀!他還告訴我要去上補救教學呢?」
這小子竟然公然說謊而且說得非常自然又不用打草稿。

第二天,我把他找來問話。
「你昨天有去補救教學嗎?」
「有呀!」(閃著無辜天真浪漫的小眼睛,由於臉上肥肉太多把眼睛擠得變成瞇瞇眼啦!)
我:昨天上什麼?
黑:數學。
我:沒上國語嗎?
黑:對了,也有上國語。
我:有寫練習卷嗎?昨天某某老師有來找我囉!(我加上一句)
黑:我...我...有...沒有...
接著哭出來啦!(眼淚攻勢?)
黑:老師我說實話你可以原諒我嗎?
我:......(天哪!先發制人,開始談條件!)說吧!
黑:我可以不要去補救教學嗎?我以後會用功讀書......
我:等一下,你就是跟不上,才需要去補救教學,你不去就明講,何必說謊,開學你自動放假......叭啦叭啦......
黑:老師我一定會聽你的話。
我:還有你早上到校為什麼還要阿嬤你脫帽子,以後要自己來,老師只要再看到一次,你就自己走路上學。(打蛇隨棍上)
黑:是阿嬤自己要......
我:(粗暴地打斷他)你閉嘴!(我的高血壓一定是這樣來的)你才說要聽我的話,馬上又在講理由,我會叫全班盯著你做好這件事。

隔天。
就有同學來說,阿嬤幫他拿書包,我一問,他馬上......
黑:(眼眶紅,帶哭腔)「我沒有~~你們都冤枉我、誤解我!」
(再一次先發制人)
同學們馬上七嘴八舌的說:明明就有。
還有人開始表演他和阿嬤的動作。

我出聲制止大家。
「老師明天告訴他阿嬤,上課!」

第四章
家學淵源

四上快結束時,黑龍已進化到變成「班上的客人」這樣的身份。他開始聽不懂,又不問,就只會在檢討時抄抄答案當作是訂正,考試也開始敬陪未座,我看不是辦法,就幫他找了民間的課後照顧班,因為課後班會盯他的功課並且進行複習、補救。

一開始,由於有點心,他開始乖乖的待在課後班,並且用他那「黑龍繞道」的神奇魔力讓課後班的老師以為他已進入狀況。沒想到過了一週,故態復萌,全家又展開「護嬤寶行動」。

黑龍的爸爸會在五點就去載走小孩,用很不耐煩的態度要求老師讓他把小孩帶走。某個星期三,學校是半天課,我接到課後班主任的電話,說孩子沒有到。

我直接走到黑龍二伯父開的牛排店,把孩子帶走,他們全家放任黑龍在那兒無所事事。
我到的時候,黑龍的爸爸是面壁的(面對牆壁在做事)、黑龍的阿嬤在洗米(那個量比我們家在吃得還少,開店吶!)、黑龍則是臉上一陣青一陣白的不知所措,全部的人都沒理我。
直到二伯父從後面廚房出現,我表明要把孩子帶走,這時黑龍才非常委曲的在後頭跟著我慢慢的走到課後班。
果然,一個月後,牛排店關了。
黑龍信誓旦旦的對課後班主任說:寒假一定會乖乖去上課。

四下開學,我問黑龍,寒假有沒有乖乖去上課,結果,想當然爾,沒有,一天也沒去。

上課時,他是全班唯一跟不上的,他還來告訴我說:有接到學校的電話,說他錄取補救教學的名單了,所以不用去課後班。
我一聽整個血壓飆高,開始罵他,然後他就哭到抽抽噎噎的,鼻水淚水全部流下來。

黑:因為我們的店搬到建工路,爸爸說要我去幫忙。
我:你們店沒有你會倒是不是,你幫得上什麼忙,你根本就是懶!
黑:真的啦!我們的店生意很好,所以,我一定要去幫忙。
我:你少用緩兵之計,你是有前科的,你根本就是懶,你知道貧窮會複製嗎?你以後最好不要結婚,免得製造和你一樣不負責任的小孩,讓全民來幫你們買單。(我把對社福的不滿都搬出來訓他了)
黑:(繼續啜泣)......老師,我可以勇敢的說出來嗎?
我:可以,請說。(我還用了「請」字)
黑:我可以不去課後班嗎?
我:當然可以,進度跟上來,誰會要你去。
黑:那我請長假去店裡幫忙。
我:不准!准假權在我。
黑:(陷入長考)......
我:去洗臉,把鼻涕擰乾淨。
黑:(整理之後,鼓起最大的勇氣,堅定地)老師......
我:說!
黑:那我轉學。
我:去打電話,叫你爸來!
原先都不接電話的老爸,馬上說叫他到大門口,準備直接把人帶走。

於是我把孩子帶到校長室,
結果校長不在,
教務主任在忙,
才走進辦公室的學務主任就幫上忙了。

主:什麼事?
我:這孩子需要主任關心一下。
主:(面對黑龍)怎麼了?
黑:主任,我不想去課後班,所以我要轉學。
主:轉學不是你說了算,要家長來辦理,你們有搬家嗎?
黑:那我可以轉班嗎?
我:老師太嚴格太兇?
黑:對!
主:不行。你為什麼不去課後班?
黑:因為那個課後班要交註冊費,我們店裡生意不好,付不起學費。
主:那和你要轉學轉班有什麼關係?
黑:那我可以請長假去店裡幫忙嗎?
主:不行,你爸爸會被叫去警察局。
我:少年隊有一個服務,就是派警察去你家裡把人帶來學校。
黑:那我參加補救教學就好了,那只有三天,我們店生意很好,我一要去幫忙。
主:你剛才不是說你們家的店生意很不好,繳不起學費?

後來,
爸爸出現在校門口,
我陪孩子下去,
交待孩子去拿作業請就讀國中的姐姐幫忙他利用空檔時間完成。

接下來,
他就自行放假二天,曠課!

我打電話去,
阿嬤接的電話。

我:喂~
嬤:老蘇喔!(還有先見之明)
我:黑龍怎麼二天沒來?
嬤:破病啦!嘿拿喉腫呷!
我:喔!學校有甲安排課後班,免錢ㄟ,昨仔甲今仔日本來攏要上課,明仔載若擱沒來,我就麥通報中輟了,到時少年隊也去你家抓人。
嬤:好,明仔載一定會去。

隔了兩天,
我不經意的用嚴厲的眼神看著黑龍大仔,
他正開心吃著黑金鋼花生,(我帶去給全班吃的)
「你前兩天為什麼沒來?」
他完全傻住。(大概以為沒事了)

黑:要說實話對嗎?
我:你敢說謊看看!
(過了大約三分鐘之久,我又上課上了一個段落)
我:說!
黑:翹課。
我:你會這麼爛,就是被你阿嬤害的啦!他還騙我說你喉嚨腫呢!手足口是夏天的流行病,而且會發燒,還會有紅點,你什麼症狀都沒有。以後叫你阿嬤不要再騙了,全校的相關的老師都知道你阿嬤最會騙,到時候什麼福利都不見,你再後悔都來不及了......

有小朋友舉手,
「老師,什麼是手足口?
接著就是上了一堂衛教課。
......手足口發作時只能吃冰的東西......

「好好喔!可以吃冰耶!」
蔣公說話了。
我:你的重點在哪裡?話說最近全家和7-11的霜淇淋很夯......
然後完全離題中過了一堂課......

孤獨的黑龍

自己放了四天假之後
黑龍早上到校了

一大早我進校園
他很乖巧的掃著地
但是身旁都沒有人和他一起掃

一見到我
馬上就說「老師早」(很小心地,瞄了我的表情)
我面無表情的點個頭
去看其他小朋友的打掃
完全忽略他的存在

第一節課
我對他說「因為你自己放假,所以所有的獎勵品都取消了,幫你申請的獎學金也取消」
他低著頭不敢做任何的辯駁

下課時間
他都在抄這幾天的聯絡簿和寫短文
檢討習作時也很快的補上

站在他旁邊改作業時
我很明顯的感覺到他沒有洗臉、沒有洗澡的體味
難怪沒有人要靠近他

加上背詩他帶代該組
是全班唯一沒過關的
看著他依然肥胖的身軀
卻顯得更落寞了

我就讓他體驗一下都沒有人理會的孤獨感

《黑龍傳說》星期一我一定來

黑龍一家人最大的問題就是輕諾又很易容毀諾

上週五
在老師我溫柔的呼喚中
黑龍輕輕的來了

在他放學前
我也輕輕的問他一句
「星期一,你會來學校嗎?」
黑龍用非常肯定會堅毅的神色告訴我
「一定會」

我心裡卻有一種異樣的感覺
感覺事情一定不是「憨人所想的那麼簡單」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4_hhPM-6RU
耳旁歌聲響起

星期一一大早
黑龍的阿嬤就來請假了
說是要帶黑龍去長庚檢查(是怕我去榮總查病歷嗎?有福保的不去)

我沒作聲

星期二早上
黑龍又輕輕的出現了
輕輕的掃著地

我在一旁默默的看著
沒有多說什麼

在大家都打掃完要走回教室時

黑龍拖著走路
慢慢地
沈重地

我請他留下來

師:你昨天看病醫生怎麼說?
黑:呃~~其實,我沒去看醫生。
師:那你都在家做什麼?
黑:看電視。
師:你不是說星期一你一定會來!
黑:老師,對不起!
師:你沒有對不起我,你是對不起你自己。
黑:我以後......
師:(打斷)做得到再說!你為什你要逃學?
黑:因為預習第十二課沒完成。
師:那你十一課預習完了?
黑:沒有。
師:那是在講什麼啦!
黑:我沒有拿到第十一課。
師:我有發給你了,沒有可以找智超借,有很多解決的方法,你還要再說?
黑:沒有。

場景轉到健康中心

鈴~~~~
被直接掛掉

換個號碼再撥
鈴~~~~

接起來
無聲無息

我:你好,我要把黑龍的阿嬤(語氣非常柔和地)
嬤:老蘇,有什麼代誌?
我:沒什麼大代誌,只是麥來拜託你要鼓勵伊不通懶惰,要來讀冊。
嬤:老蘇~~我昨日取伊去長庚~~
我:阿嬤,阿嬤,我裁啊伊沒去看醫生(不想讓她再造口業)
嬤:......
我:我只是麥拜託你要甲伊鼓勵,不通乎伊放蕩
嬤:我栽,我栽......(不耐煩的語氣)
我:阿嬤~~~~~孫仔是你的,你的身體是A當擱甲顧外久??
嬤:就是阿!
我:你聽我一句勸,不通給伊任何的藉口,鼓勵他來學校
嬤:(嘆了一口氣)好啦!我盡量
我:感謝你嘿!
嬤:老蘇你麥安捏講。
我:再見!
嬤:老蘇~~謝謝蛤。

掛上電話
健康中心的志工阿姨說
「老師,你好有耐性喔!」


苦笑~~~~

----------------------------------------------------------------

你有罵三字經嗎?

師:你有罵過三字經嗎?
黑:沒有!(從眼神看得出心虛)
師:你不是罵你阿嬤台語的三字經和五字經
黑:沒有!
師:我有人證,還是要直接問你阿嬤?
黑:有罵!
師:為什麼要說謊?
黑:......

師:你還罵過同學。
黑:沒有!
甲生:有,老師他罵過我。

師:你還在網路上罵某某人三字經。
黑:我都沒有上網,怎麼可能罵同學?
乙生:明明就有......
師:(面對乙生)你只能說黑龍的帳號使用者罵了,你無法證明。
黑:我的帳號被盜了。
師:誰要盜你帳號呀!你還要辯?
黑:......

師:你罵三字經是和誰學的?
黑:就同學呀!誰誰誰......
師:誰誰誰,你們過來。
師:他們罵什麼?
黑:A罵「靠」B罵「靠腰」
師:這是三字經和五字經嗎?「XXX」「XXXXX」(原音重現,消音處理)
黑:楞住!不是。
師:二位可以下去了。

師:那是向誰學的?
黑:爸爸和二伯。
師:你覺得罵三字經很光榮?
黑:不是。
師:改過來,別學這些壞話。
黑:好。

師:你昨天的月考沒考,打算如何處理?
黑:我明天會去找自然老師補考,找社會老師補平時考,找老師補考國語。
師:好,沒事了,你可以回家了。

非常會繞吧!
可是從小我就是灌「肚伯仔」的高手呢!

---------------------------------------------------------------------

直接掛掉老師電話,二次

早上
好不容易讓警察請來一星期的黑龍又自動放假了

一個人如果懶成這樣
真的是沒救了

一早到校
孩子們在打掃時
我發現黑龍負責的那一區沒人掃
(大家都是自動分工合作,只有黑龍有專區,因為他會混)
我就明白他昨天的舖陳果然是個明顯的徵兆

昨天一到校
我就看到黑龍在哭
同學就跑來做「報馬仔」
說黑龍哭是因為他爸爸離家出走了
我沒理會他
心裡想的是:你們不是禁語不准交談嗎?

打掃完
黑龍又在吃漢堡
孩子們各自在閱讀
全班鴉雀無聲
只有翻書的聲音

黑龍一邊吃漢堡堡
還一邊抽抽噎噎的哭著

我請他過來
問問他家裡的情形

原來他老爸在星期二的早上離家了
我問他如何得知
他又開始哭了

讓他去洗臉、擰鼻涕之後
我才繼續詢問
這期間他又去洗了二次臉和擰鼻涕

在他語意不清及我不斷對焦之後
明白個大概
他老爸在星期二早上五點多離開他家
星期二、三一整天沒回來

我問他:那你三週沒來學校怎麼沒有想到老師會擔心?
黑:對不起。
我:大人不能自由行動不能有事外出嗎?
黑:可以。
我:你老爸就算發生什麼事了,你還是要好好的讀書。
黑:(點頭如搗蒜)
我:不要再吃漢堡了,你太胖了!
黑:好。

昨天放學時
我還讓他打包皮蛋瘦肉粥

早上打電話過去
被連掛了二次
(接起來馬上掛掉那種)

換個分機
打了第三次
黑龍自己接的
沒有出聲音

我開口了
「請問黑龍早上會來學校嗎?」(語氣溫和)
黑:老師,我人不舒服
我:以後不舒服記得打個電話請假
黑:好

我掛掉電話後
不禁沈思起來......

-----------------------------------------------------------------

溫柔的攻勢

昨天黑龍沒來
我打電話去關心

沒有指責
沒有情緒
只是關心

早上
他準時來上學了

很熱情的和我問早打招呼
雖然
有點害羞的馬上去打掃轉移他的害羞

不過
在轉身時
眼尾偷偷的瞄我之中
我看到他對自己可以鼓舞自己來上學這件事
是有光采的

我還是淡然的
點個頭回一句「早」

但是在心神中
我們已來回數次的心領神會的交流了

他真的回來了嗎?
黑龍還有他離家出走的老爸

在他眼眶帶著淚水的雙眸中
表現出對「無不是的父親」的愛與眷戀

純溫柔還是帶著怒目金鋼的慈悲
我想還是得有因人、因時、因地的方便吧!

這方便可要有很深很深的智慧在其中
才不會放逸或過嚴落於兩端

黑龍呀~~
你的內心深處
應該明白為師的我
縱使是現憤怒相
內心還是滿滿的愛呀

-----------------------------------------------------------------
《黑龍傳說》我不舒服

上回請黑龍的阿嬤
「無論如何讓小孩來學校」
這樣的溫柔的呼喚
顯然奏效了

星期二早上
三天的連假
黑龍真的沒有出現

一直到孩子們快打埽完
黑龍這才紅著眼框被阿嬤押解進來

阿嬤幫黑龍說了
因為怕作業沒寫完被老師罵
所以緊張到肚子痛

真是有夠扯
我幾時因為他沒寫完功課罵他處罰他
只不過請他利用時間補上
下課可以補
午休可以補
只是黑龍常常對他的輔導員說的一句話就是
「我回家再寫」
真他X的鬼扯蛋(逼~~~~消音)

我請他進教室
也請阿嬤回家
阿嬤一直鞠躬致意

這時黑龍衝出來三次
喊著「阿嬤你要小心騎車喔」
我請他回去
他就又衝出來
請他回去
他又衝出來

阿嬤揮揮手
讓他回教室

黑龍對我說「那我可以在教室休息嗎?」
我青筋暴起冷冷的回他一句「隨你」

回到教室
只見他
開心的吃著加大的飯糰

你因為懶
不來上學
所以功課沒寫
然後用「功課沒寫完會害怕到肚子痛」做藉口
卻在有時間時到處閒晃
不帶習作來以逃避作業
在老師發了一本新的讓你全補上後
第二天馬上找到

再演呀!
我看著。

-----------------------------------------------------------------
《黑龍傳說》我可以先問嗎?

早上黑龍一進教室
就很有朝氣的向我問早
(可能是昨天突破懶病來校之餘喜)

拿完掃地工具
邊放書包就忙不迭的說話了!

黑「老師,我可以先問一下嗎?」
師「要問什麼?作業什麼時候交嗎?」
(先發制人,將~~~)

(神色一暗,小小聲地)
黑「不是啦!我是想問說中午可不可以打包?」
師「你去掃地啦!你最不需要關注的一件事就是吃」

一大早就在想午餐
是P屬性的嗎?
-----------------------------------------------------------------

《黑龍傳說》整理輔具

班上有數學輔具
讓大家練習十的分合

大部份的小朋友
玩完之後
不會把撲克牌的盒子完全的蓋好
只是把牌收進去

黑龍在我同意他打包油飯後
自動地
沒有人交待地
也沒有一邊整理一邊看著我期待我誇獎他

默默的
把每一副撲克牌都整理好
他的輔導員
一邊看著他
一邊看著我

我眼角餘光瞄到他們的表情
一個很安定的做著事
一個很訝異的看著做事的人

整理完後
黑龍對我說
「老師再見」
我點點頭

他跳著回家
第一次沒有討稱讚的做事
卻很開心又自動的完成一件沒有人會去做的事
-----------------------------------------------------------------
黑龍傳說》不規律式獎勵

為了讓黑龍的正向行為不是為了被誇獎而做
所以
我並不會在他每次出現正向行為時給了增強
(之前有做了,也提供了實物)

我希望他在自己做了正向行為之後
從內在的自我肯定裡去發現喜悅和成就感

在他掃完地板之後
我並沒有提這件事

第二節下課
黑龍很認真的在預習國語
我也沒有增強他

大家在走廊排隊時
他巡了一下教室
看看有沒有紙屑或其他不宜出現在地板上的東西
也沒有看我是不是有在注意他的行為

套一句
張輝誠老師的名言
真是ㄅㄜ棒的

-----------------------------------------------------------------

《黑龍傳說》跌倒,怪罪

早上
黑龍的阿嬤穿著雨衣
趕過來說
「黑龍從樓梯滑下來了」
撞到頭
痛到連痛都叫不出來
所以要幫他請假在家休息

我說
請務必帶去給醫生檢查
因為撞到頭
非同小可

阿嬤說
還因此被黑龍的二伯父也就是阿嬤的兒子罵

我回了一句「有什麼好罵的?」

阿嬤露出了很無奈的表情

--------------------
我猜想一下罵的情形

黑:啊~~咚!
嬤:唉呦!有安那無?
二:什麼代誌?
父:(探頭)
嬤:從樓梯摔落企啦!
黑:嗚~~
嬤:你怎會安捏走路
二:你哪麥趕快叫伊去學校就麥啊!
嬤:(委曲狀)阿不擱老蘇有交待......
二:(粗暴地打斷)麥擱講著伊老蘇,幹X娘~

黑嬤默默的扶起淚眼汪汪的黑龍
「我要來甲伊老蘇講一下」
(黑嬤用很低的聲音,嘆了一口氣,深怕被自己的兒子聽到)

PS:所以,怪我囉!

----------------------------------------------------------------

《黑龍傳說》阿嬤的暗示

一大早
黑龍又紅著眼、鼻子冒泡泡地讓阿嬤陪著在走廊等我

阿嬤掀開黑龍的側腹讓我看
烏青了一大塊

然後阿嬤一直安撫黑龍要乖乖聽話
中午再來帶他去長庚
這時阿嬤意味深長的叫了一聲
「老蘇~~」然後對我眨眨眼

我明白了

想必是黑龍又想自動放假
讓阿嬤哄來
騙他說中午會來帶他去長庚

阿嬤可真是用心良苦呀

可是這樣騙小孩
下次他就不會讓你騙了呀

阿嬤
謝謝你啦
黑龍轉變的契機
阿嬤可是功不可沒喔

-----------------------------------------------------------------
番外篇

出場人物:
學校課後班陳老師、我、黑龍、其他串場的課後班同學數人
地點:課後班教室
(為了讓課後班老師掌握黑龍的學習進度,我特別過去關心了一下)

(一進教室,一堆學生都向我問好,黑龍一個人站在陳師的前面寫功課)

陳:(微笑地)老師好~
串場生們:老師好~
我:大家好~

陳:什麼事,來看他嗎?厚~~他全部都還給你了,一點除法概念也沒有......
我:是呀!回家就完全放掉,在學校又不用心聽,作業到現在都還沒完成,九九乘法也不熟......
黑:(眼眶開始紅了)
陳:我又沒罵你,你在哭什麼?
陳:(轉過來面對我)他的嘴巴喔!
我:很甜吧!
陳:是呀!甜到會膩死人。他昨天說「老師你很厲害,把我都教會了」。我說「我沒那麼厲害」。
我:別忘了他的名號呀!

串場黃生:老師,其實你以前教完,我也都不會。
我:那你怎麼考試的?
黃:我也不知,後來就自己會了。
我:哈!可見你真的是天才呀!
黃:沒哪!我很笨的。
我:老師教過你握筆的,怎麼變了。
黃:(馬上改回正確握法)(甜甜的笑著)沒忘呀!你看!

我:(轉向陳師)辛苦你啦!加油!
陳:謝謝啦!
串場生們:老師再見!

看來黑龍是非常習慣的讓自己的繞道如同呼吸一般的一整個自然地、隨時隨地的發揮呀!

還好他沒有白目猴那麼帥,不然這世上就多了許多「黑龍媽」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亮師 班級經營
    全站熱搜

    markwu196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